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教务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教学平台 | 教师发展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教学服务 | 学院官网 
 
 新闻动态 
 教学公告 
 自考公告 
 考试公告 
 其它公告 
 教务公示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0-12-16 09:5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于12月11日在成都校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江涛、院长张先庚、副院长陈劲松、副院长姚永萍、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姚永萍副院长主持。

姚永萍副院长全面系统领学《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她表示,各职能部门和各系部要组织专兼职教师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在各个教学阶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展分层次分类别教学,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三全育人”能力和水平,为学院争创“双高”提供保障。思政部熊彧老师、护理系曹冰老师及基础部石娅莉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围绕“第二期全国教师专业课程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验分享研修班”的学习成果进行分享交流;医疗技术系主任周佳丽分享了本系课程思政周活动的开展情况。

       

           

     

 

张先庚院长充分肯定了各位教师和系部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经验分享。首先,她结合国内外形势与现状,尤其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指出,“课程思政”意义重大,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要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全面认识“课程思政”的极端重要性。其次,阐释了在“课程思政”中厚植道德情操、感恩责任、仁爱奉献的家国情怀元素的方法与技巧。最后,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要转观念、提能力、重创新。要深入学习“课程思政”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卫生健康类专业研究制定“专业思政”建设方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专业教育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以“专业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建设为有效载体,形成“三全育人”大格局;二是学院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性,形成一批在“课程思政”教学有经验、有能力、有水平的师资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学院“课程思政”质量。三是各部门要重融合、强落实、讲实效。抢抓机遇,在全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融合研讨,进一步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学院育人能力和办学水平。

江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系统回答了“课程思政”“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基本问题,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将传授知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将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教务处 

     成都校区:成都市龙泉驿区龙都南路173号综合楼一楼教务大厅 | 邮编:610100    

       德阳校区:德阳市一环路东一段199号综合楼224 | 邮编:618000                            

     联系方式:028-84870720(成都校区) 、 0838-6921028(德阳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17546号-1